發展背景

工業革命景況

工業革命

  • 18世紀(約西元1760年)英國率先開始了工業革命。機械取代了人力勞動,其中最代表的發明便是以「蒸汽機」作為動力來源的工作機材。
  • 工業革命後的英國在農業或是其他產業的產能都有飛躍式的提升,富裕的資產階級也因此逐漸增加。而這些人們為了展現自己的成就,在建築物、家具等用品的裝飾上講究矯飾和繁瑣,也因此形成了以「裝飾」為主的「維多利亞風格」

水晶宮內部

美術工藝運動

  • 西元1851年,英國為了炫耀其輝煌的成果,在倫敦舉辦了萬國工業博覽會(Universal Exposition),並建造以鋼材和玻璃構成的「水晶宮」(Crystal Palace)作為展覽會場,展覽品大多數為工業產品,其中有些廠家們嘗試使用華麗的裝飾來點綴這些工業製品,但莫里斯和拉斯金等藝術家卻認為多餘的裝飾更加凸顯了工業製品的矯作笨拙。
  • 約翰‧拉斯金(John Ruskin)及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認為機械雖帶動了工業的進步,但產品造形缺乏美感與人性品質,卻使人類的生活大大的貶值,因此發動了「美術工藝運動」(Arts and Craft Movement)。

設計理念

設計理念與特色

美術工藝運動推崇哥德式的精神與自然主義,並強調藝術家進行產品設計所加上的裝飾皆是為了改良設計。透過這些理念與原則的推廣,期望喚起藝術家們以設計服務社會的責任感與義務感。以下用列點的方式整理美術工藝運動的理念與造形的特色。

美術工藝運動所提倡的理念有:
  1. 提倡手工藝,反對機械化生產。
  2. 在裝飾上反對維多利亞風格。
  3. 提倡哥德式講究誠實、樸實無華的精神。
  4. 主張設計的誠實,反對華而不實,又被叫做誠實藝術。
  5. 在裝飾上推崇自然主義,學習浮世繪的特點,並以自然花草作為裝飾圖案。
藉由這樣的理念達成:
  1. 恢復藝術和材料的自然性質與真實性。
  2. 強調設計師對社會的關注,並通過設計來改造社會。
因此美術工藝運動的作品會有四個特點:
  1. 忠實材料的自然性質。
  2. 運用簡單的造形來表現。
  3. 以自然題材作為主題。
  4. 重視本土文化的呈現。

後續發展與影響

後續發展與影響

  • 美術工藝運動打破了維多利亞風格注重裝飾的風氣,喚醒藝術家的責任感,使他們開始重視工業模式下的產品設計。美術工藝運動雖然成為了現代主義設計的先驅,卻由於美術工藝運動拒絕將機械導入設計活動裡,因此仍不敵時代的趨勢,逐漸沒落。
  • 且美術工藝運動強調手工藝,設計過程速度慢、量少、價格高昂,難以將其推廣到中低產階級的生活當中。
  • 因此,美術工藝運動所提倡的精神雖影響了歐洲和美國在二十世紀初現代設計運動的發展,但這些設計運動所實踐的理念卻和美術工藝運動大不相同。
  • 受到美術工藝運動的精神所影響的設計運動包括新藝術運動當中的格拉斯哥學派、維也納分離派、德國工藝聯盟、包浩斯設計學校、芝加哥建築學派等等。

代表人物